首页 >> 信息动态 >> 正文
学校组织党外教师开展“弘扬传统文化、坚定文化自信”实践活动
来源:
发布时间:2021-11-15 11:35:22
阅览次数:

10月28日,学校组织党外教师赴故宫博物院开展“弘扬传统文化、坚定文化自信”实践活动,参观“敦行故远:故宫敦煌特展”,学习体验敦煌石窟与故宫这两大中华文明千年华彩汇聚的代表、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独特的精神气质和文化魅力。

20211028学校组织党外教师到故宫博物院开展实践活动.jpg

此次展览分为“丝路重华”“万象人间”“保护传承”三个单元,展出来自丝绸之路甘肃段的文物及故宫博物院院藏文物。展品还包括敦煌壁画临本、复制彩塑、高保真数字化壁画复制品,仿制华盖、佛塔等辅助展品,以及敦煌莫高窟的三个复制洞窟。老师们依次参观了各展区,从展品中感受中西方文明相互交融、和谐共生、美美与共的人文精神和中华民族博采众长的气度;感悟两大文化丰碑超越时空、融汇古今的魅力和中华民族伟大的创造力、生命力;了解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,故宫和敦煌文物保护和研究从艰难起步到蓬勃发展,从筚路蓝缕到行稳致远的光辉历程;领略中华文明以海纳百川、开放包容的广阔胸襟,不断吸收借鉴优秀文明成果,造就的独具特色的故宫文化、敦煌文化和丝路精神。

通过参观学习,老师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了解,增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荣誉感和自豪感,深化了对“一带一路”倡议的认识,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和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继承者、创新者和传播者的决心,积蓄了立足本职工作、争做“四有好老师”的精神力量。